首页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十三五”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0日 09:30     发布者:    点击:【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十三五”

           工作总结

在深化高等教育改革、不断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大国向强国转变的重要时期,也是我校推进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关键期,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工作重点为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好“督教”、“督学”、“督管”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和“指导”作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设西部一流、国内知名,师范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贡献。

一、“十三五”时期发展的主要成就:

(一)教学督导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完善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和《天水师范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精神,根据《天水师范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规程》及教学方法改革的经验和研究成果,制订了《教学督导工作实施细则》。

(二)校院两级督导听课制度日趋成熟

12015-2016学年度,督导办公室统一组织校级专职督导人员对全校教师课堂教学进行随机听课。

22016年,督导委员办公室收集各二级学院督导小组学期听课安排,根据听课安排,专职督导随机督察二级学院督导成员听课情况。二级学院督导小组成员每学期听课至少10次并用督导专用听课记录本做好记录,学期末统一将督导听课记录收回并存档。

32018年,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专职督导人员对青年教师以及师生有反映的教师进行跟踪听课。

42019年,教学督导办公室专职督导按照学科群对二级学院的教学工作进行为时一学期的专项督导,对该学院所有任课教师进行随堂听课,根据听课情况形成督导建议并及时与历史文化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进行反馈交流。

(三)教学督导专业队伍进一步健全和加强

1.根据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整顿工作重点,为了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秩序,20161026日学校召开教学督导委员会工作会议成立了由二级学院院长或主管教学副院长和在职教师组织成的专职教学督导队伍,在此次工作会议上二级学院督导人员名单经审议通过。

2. 20196月,根据中共天水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天水师范学院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学督导委员会研究并成立了思政课教学督导小组,组长为崔宝珍,马克思主语学院王宏波院长为副组长,小组成员为南喜涛、李仲芳、刘建军、王喜明。

(四)教学质量常态监控工作取得成效

1.听评课工作

12015-2016年学年度,由督导办公室统一组织专职督导人员对教师课堂教学进行随机听课,全年5位专职督导人员每人听课32次,64节,共完成了全校80人次,320节听课工作。听课对象基本覆盖了全校各专业及各职称层次教师,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33人次,讲师等中级职称36人次,助教等初级职称25人次。覆盖了公共课、专业课、理论课、术课、实践课等各种课型;组织督导成员完成了申报评审职称教师 21 人, 84人次教师课堂教学听课及评价工作,并将课堂教学情况及时 向人事处做了反馈,协助人事处做好了教师职称晋升工作;

22018-2019年度,教学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教学工作做专项教学督查,其中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随机听课25人次,对2名教师做了评课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随机听课18人次,对一名教师做了评课活动,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随机听课15人次,对以上三个学院就督查情况及时向每个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做了反馈。

32018 118日,教学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崔宝珍和南喜涛教授到数学与统计学院参加学院第九届公开课暨“精彩一课”教学比赛活动。2019918日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思政课督导小组全体成员到2号教学楼221教室听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巩万成老师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并在课后进行了评课活动。

2.教学检查与巡视工作

通过对每学期开学初,二级学院教学设施、教学文件、教师到位情况、学生到校情况;二级学院日常教学检查情况;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期末考试过程等各项检查巡视工作,有利的促进了二级学院教学和管理工作,对教师教学行为起到了督促与规范作用。 进一步规范了二级学院日常教学管理工作,通过每周对各二级学院教师上下课的检查,大多数教师都能够按照学校教学作息时间,按时上下课,教学态度认真,教师精神状态良好。在对二级学院日常教学管理检查中,各二级学院都有日常教学检查安排、日常教学检查记录,能够按照学校相关通知要求,按时做好教学管理工作;二是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在对教师课堂教学的评价中,大多数教师在教学中都能够“以学生为中心”,做好教学工作,教师教风严谨,教学态度认真、教学文件齐全,教学课件和板书设计精良,并能够应用案例教学、讨论等多种教学方法改进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3.教学督导工作

201712月,教学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崔宝珍和南喜涛教授参加数学与统计学院举行的公开课教学活动。与数统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一起听了冉延平和何建伟两位年轻教师的公开课。 201911月,教学督导委员会思政课督导小组成员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明远等20位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对巩万成老师的教学情况进行了现场评课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对本学期思政课专项督导工作做了反馈与交流。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虽然在过去的五年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存在许多问题与新时代要求不相适应。在督导队伍建设、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基本制度完善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还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和校党委的工作要求部署仍然有一定差距。督导理念、监控体系建设、工作方法等方面亟待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有效覆盖还有许多空白,薄弱环节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

三、改进思路

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及审核评估要求,明晰工作思路,强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常态监控水平,充分保障教学质量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2020214

上一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
下一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