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十四五”事业发招规划要点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7日 09:30     发布者:    点击:【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十四五”事业

 

发展规划要点

 

 

一、“十三五”时期发展的主要成就: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工作重点为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好“督教”、“督学”、“督管”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检查”和“指导”作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设西部一流、国内知名,师范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贡献。

 

一)教学督导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完善。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和《天水师范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精神,根据《天水师范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规程》,制订了《教学督导工作实施细则》。

 

(二)校院两级督导听课制度全面落实。

 

十三五时期,校院两级督导听课制度得到了较好的落实,督导办公室统一组织校级专职督导人员对全校教师课堂教学进行随机听课,对刚入职的青年教师以及师生有反映的教师进行跟踪听课;校级专职督导人员每学期听课超过了20次,二级学院督导小组成员每学期听课至少10次。  

 

(三)专项教学督导成效显著

 

 2018-2019年度,学校专职教学督导对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教学工作做专项教学督查,其中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随机听课25人次,对2名教师做了评课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随机听课18人次,对一名教师做了评课活动,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随机听课15人次,对以上三个学院就督查情况及时向每个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做了反馈,在相关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教师中形成了“重视课堂教学,争做教学能手”的风尚。

 

(四)教学督导专业队伍得到加强

 

根据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整顿工作重点,为了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秩序,根据20161026日学校召开的教学督导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成立了由各二级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和在职教师组织成的二级学院督导小组,专职教学督导队伍得到加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在过去的五年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存在许多问题与新时代要求不相适应。一是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制度不够健全;二是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工作有效覆盖还有空白之处;四是教学质量监控薄弱环节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五是校级专职教学督导人员缺乏;六是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工作经费不足。

 

三、“十四五”事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举措

 

以加强教育教学秩序要求为指导,以学校教学工作重点为目标,以加强常规教学检查、强化内涵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核心,坚持以导为主,督导结合和评建结合的原则,在认真总结过去教学督导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构建科学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估体系,积极探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工作新思路和新方法,不断推进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推动良好教风和学风建设,促进全校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一)营造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氛围

 

1强化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工作意识强化舆论引导,大力宣传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的制度规范和作用意义,提高广大教师与教学管理人员对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在促进学校教学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提高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保障学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重要作用的认识,逐步树立重视教学质量、强化质量监控的工作意识。

 

2.创新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工作局面。通过开展教学质量监控的组织建设与制度建设,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举办常态化的检查评估、评奖评优活动,加强教学全过程的质量监控,将教学质量监控纳入工作计划之中、教学质量监控纳入工作考评之中,形成教学监控全员参与、教学过程全程监控的工作局面。

 

(二)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组织

 

1.调整充实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充实由校长担任组长,分管教学副校长任副组长,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教务处、监察处、人事处、学生处、实验室建设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各二级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其研究决定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的重大事项、协调解决教学质量监控中重大问题的职能。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负责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的具体工作。各二级学院成立相应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工作组,负责本单位教学各环节的质量监控工作

 

2.完善教学督导和信息员工作组织。调整完善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工作组织,加强教学督导工作组的自身建设,解决好教学督导工作组的班子组成、人员配备等问题。建立和完善院系两级教学信息员工作组织,收集日常教学过程中的有关信息和广大学生对教学的合理化要求和建议,使信息员队伍成为院教学管理部门与学生、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纽带

 

(三)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体系

 

1.健全教学工作质量标准。按照系统工程的要求,逐步完善教学工作各主要环节的质量标准,包括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质量标准、课程建设质量标准、教学大纲质量标准、教学日历质量标准、作业质量标准、辅导答疑质量标准、试卷命题质量标准、阅卷质量标准、试卷分析质量标准、实验教学质量标准、实习教学质量标准、课程设计质量标准、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标准、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标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质量标准等。

 

2.创新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制度。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审定制度、 三级听课制度、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职称评定中教学考核一票否决制度、教师教学工作考核制度,制定实施主讲教师、新开课和开新课教师、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论文答辩教师的资格审核制度,实施教考分离、毕业生跟踪调查、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二级学院教学工作评估、课程评估、专业评估、实验室评估等制度。

 

3.丰富教学质量监控形式。丰富同行听课、学生评教、督导督查、学生信息员反馈、日常教学检查、专项调查与评估、教学部门教学工作考核等监控形式,逐步完善领导监控、职能部门监控、教学督导组监控、二级学院监控、教研室监控、教师自主监控、学生监控等教学质量监控手段,确保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形式多样、成效显著。

 

(四)强化教学过程质量监控

 

1.推进教学质量监控常态化。通过出台有效的教学质量监控调控、处理和反馈措施,统筹安排常规检查、专项检查和随机检查等工作,细化教学各环节监控的内容与程序,对教学全过程实施常态化监控,使质量监控工作符合有计划、有方案、有总结的基本要求,并将教学质量监控结果作为教师考评、干部考评、部门考评的重要内容。

 

2.做好教学过程前监控。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审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开课计划,积极坚持青年教师的岗前培训制度、首次开课试讲制度,认真执行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和答辩教师的资格审核制度,继续贯彻学期初校、院两级全方位教学准备工作检查制度。

 

3.做细教学过程中监控。加强教风、教学纪律的常态检查与突击抽查,经常性开展随堂听课活动;强化教学督导工作力度,及时收集和处理教学信息;开展学风常态化抽查,组织教师评学与学生评教活动;坚持期中校、院两级全面教学检查制度,组织面向学生的课程质量满意度调查、面向师生的教材满意度调查;加强作业、教案、课件和毕业论文(设计)等工作检查。

 

4.做实教学过程后监控。加强考试环节管理,严格执行考试制度;开展期末教学工作全面检查,组织教学日志、教学档案、试卷评阅与分析等检查;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后期工作的检查和评估;严格执行教师调、停课制度,检查教师调、停课程序。

 

5.做全各类综合评估。积极开展教师教学工作评价、系(部)教学工作评估、课程评估和专业评估;及时收集整理毕业生对教育教学的反馈意见,认真开展毕业生就业率统计与就业质量分析;强化二级学院教学质量监控、教研室建设、培养方案执行等检查。

 

6.做好监控信息反馈与处理工作。对监控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教学管理部门、教学系(部)、教研室进行反馈。对各类教学事故要明确处理和回复时间,确保教学事故能及时进行认定与处理,尽可能降低事故的影响程度和范围。教学差错与事故认定处理工作机构要及时召开会议,对教学事故及时进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通过教学简报、教学工作例会或文件等形式及时公布。

 

(五)加大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投入

 

1.保障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经费。不断增加校院两级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经费投入,加快教学质量监控信息化建设,加大质量监控与评估工作的奖优罚劣工作力度,确保在经费上满足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工作的需要。

 

2.充实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队伍。充实并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队伍,不断优化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队伍结构。要注意选拔培养教学优秀、责任心强的教师参与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

 

 

 

上一条:关于印发《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周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分析报告》的通知
下一条:教学督导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