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督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督导 >> 正文

我校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稳步推进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4日 09:36     发布者:    点击:【

  

   

  

为了及时掌握线上教学情况,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开展,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我校多措并举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控

  

高度重视,制定监控方案为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线上教学的指示精神,保证在线学习和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高质量、高标准地推进线上教学工作,学校高度重视,在线上教学开课之前成立了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了《天水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方案》,分别从开课准备、按时开课、教学过程、学生自主学习、考核与持续改进等方面进行监控。

  

随堂听课,加强教学督导。组织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员开展线上课堂教学督查工作。校院两级督导员采取灵活多样的督查方式,积极开展线上听课评课活动,看课过程中,专职督导员以高度责任心和慎重态度对课程进行全面检查,尤其是对2019年新入职教师的线上授课进行重点监控,做到线上教学过程状况记录、质量评价与过程可追溯。线上教学实施4周以来,校级专职督导员每周通过中国大学MOOC、超星、智慧树等线上平台后台管理账户查看对上线课程资源、教学设计和辅导答疑等相关教学动态进行监控和查看,每周平均看课50门次,写出课程抽查报告20份。二级学院督导员每周六向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报送一周的教学数据和总体督查情况。从督导反馈情况看,任课教师虽然使用了不同的线上教学平台,教学方式多样,但广大教师都情绪饱满,精神状态良好,课前准备充分,教学活动组织有序,学生参与积极,听课认真,教师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在抗疫特殊时期得到更加有效的彰显,为线上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问卷调查,收集反馈信息。为全面了解线上教学运行情况,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发布线上教学调查问卷,面向全校教师和本科学生开展问卷调查。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共收到有效教师问卷422份,学生问卷10489份。学生对教师网络教学平台管理的评价、“教师布置的在线教学安排、教学目标,要求和重点的清晰度评价”、“提供的学习资源对课程学习目标的指导效果评价”、“教师答疑和互动效果评价”等指标满意率较高。通过问卷调查,收集到了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中存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反馈。

  

截止目前,任课教师能够积极适应线上教学,不断探索并熟练掌握多种教学平台的交互使用,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学生上课认真,课学习积极性高,达成了预期教学目标。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学校将进一步收集整理教学督导员和学生反馈的各方面信息,制订新的督查措施,形成更加科学完善的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提升教学质量,为加强内涵式发展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撰稿:   马博

  

                                     审核:   王宏波                                            

  

                                    2020321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上一条:2020春季学期新入职教师线上授课情况抽查报告
下一条:天水师范学院关于调整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

关闭